心理素质包括什么方面

时间:2016-11-29 15:12:37  1星|  来源:爱靓网知性  |  编辑:kane  |  
提要:心理素质是人的身体、心理和社会素质之一,那么心理素质包括什么方面。

心理素质是人的整体素质的组成部分,以自然素质为基础,在后天环境、教育、实践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步发生、发展起来的。

心理素质包括什么

一、心理能量

心理能量也可以称为心理力量或心理能力,也可简称为能或力。人是一个系统它又是由身体系统与心理系统构成的,而这两个子系统也是有能量的,前者为体力即身体之能力,后者为心力即精神之能力。这种心理能量乃是人的心理素质的体现,也是用意识来调节的能量作用,其大小强弱也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水平。

二、心理潜能

国内外的一般共识是,每个人生来都具有一定的潜能,特别是现代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还肯定,每个人生来都具有优秀的潜能;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或得到实现;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充分发挥或实现自己的潜能。潜能并不神秘,它是人的心理素质乃至社会素质赖以形成与发展的前提条件或某种可能。

三、心理特点

人的心理活动总有自己的特点,可以把它归结为六对:客观性与主观性的统一、受动性与能动性的统一、自然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共同性与差别性的统一、质量与数量的统一、时空性与超时空性的统一、人的各种心理现象也具有各自的特点,如感知的直接性与具体性,思维的间接性与概括性,情感的波动性与感染性,意志的目的性与调控性等等,心理特点也是心理素质的具体标志。

四、心理行为

人们简单的行为还是复杂的行为,是人的心理的外部表现,人的一切行为都可以称为心理行为。这种心理行为是心理素质的标志,通过它可以体现出心理素质水平的高低。而且,前述心理素质的四个组成因素如心理潜能、能量、特点、品质等,也都会明显地或不明显地在行为上反映出来,心理行为是构成心理素质的一个重要成分。

五、心理品质

心理品质有两个方面的涵义:一是个别差异,即人与人之间各具有不同水平的心理品质;另外是培养标准,即要求人们的心理所应当达到的水平。几乎每一种心理现象都具有一定的品质,如记忆的敏捷性、持久性、准确性、备用性,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独立性、批判性,情感的倾向性、功效性,意志的自觉性、果断性、自制性,等等。心理品质的优劣能表现出人的心理素质的水平。

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

1、自我肯定

人要不断地否定和肯定自己才能进步,而否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向肯定方向发展,自我肯定,保持坚定的信念,往往是事业成功的关键。

2、抛弃自卑

要抛弃自卑,首先要战胜自我,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要有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要对自己有一个科学的评估。

3、增强自信

增强信心要学会积极自我暗示,相信自己能行,做一个有主见的人,有主见是自信的表现,是成功必备的品质,敢于表现自己。

4、情绪调节

心理调节和情绪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内心的平和,增加运动的机会,运动不仅是一种肌肉的锻炼,也是一种情绪的放松。

(图片ID:24212091,知性)

以上就是关于心理素质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希望能给你帮助。

(本篇文章由kane原创,未经许可,谢绝转载!所属频道http://cognitive.2liang.cn/

如果您想高自己的口才能力、个人形象、心理素质、领导力、销售能力、演讲口才,请立即联系我们获得免费专业的咨询!QQ或微信:1827912800,或微信搜索“卡耐基口才”关注后即可获取专业咨询服务。

在线报名

© 2007 - 2016 卡耐基口才 版权所有;    电话:400-178-5058; QQ或微信:1827912800